渔泽yz

-你看这世界开满了花-

【全职】百日原著计划Day70

目录

1573~1576:霸图战败,赛后

无需多言,任何辞藻都比不上方锐“祝他好运”四字,深沉又洒脱。斯文流氓林敬言,温润如玉林敬言,依旧是那样微笑着的,无论是当初方锐想见林敬言最终退役而自己接过呼啸大旗的时候,还是现在公布自己退役消息,提前离开新闻发布会的他,在走廊里遇见方锐的时候,方锐一下子想不通路怎么就走成了这样,看到强自笑着的林敬言,心中所有的意难平就突然全部纾解,无论如何了,老林,祝你好运。

张佳乐没说出的话,方锐想要替林敬言做到。

今天就先停在这里吧,本章献给最好的【林方】


1573

  结束了……

  韩文清望着这个他熟悉的赛场,望着满场无声的观众。

  又一个赛季结束了,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十个赛季,结束了。

  又失败了。

  是的,在韩文清的心底,没有拿到冠军那就是失败,虽败犹荣这句话,他一点也不喜欢。

  而这一次给他划下失败休止符的家伙——叶修,又是叶修,或者这之前的时候,这家伙还叫叶秋。

  名字为什么要改这种事韩文清一点也不关心,无论改成什么,他都能在场上第一时间认出这个家伙,这个十年生涯中,给自己留下最多记忆的家伙,从头到尾,悲喜交加。

  而这次,第四次,第四次在季后赛中叶修给他和他的霸图种下苦果。但是在结束后,韩文清对叶修说的第一句话却是:“恭喜。”

  恭喜,恭喜胜利。自己的悲伤,却是对方的欢笑,职业竞技就是这么残酷。

  “谢谢。”叶修答道,两只手握在一起。

(“无论改成什么,他都能在场上第一时间认出这个家伙,这个十年生涯中,给自己留下最多记忆的家伙,从头到尾,悲喜交加。”)

 

  兴欣只有叶修队长,而没有人挂名副队长,所以在列队上随意一些;霸图呢,张新杰这副队的存在感可是很强的,但是现在,张新杰却没有依照一般的次序在韩文清之后就和叶修握手,而是林敬言和张佳乐差不多一起走到了叶修面前。

(这个细节,真的泪目)

 

  后悔吗?

  后悔当初没有接受叶修的邀请加入兴欣吗?

  不,并不会。

  如果还是两年前的张佳乐,在直接倒在兴欣面前的时候,他大概会无比懊恼他的选择。但是现在的他已不会,他和霸图一起走过的两个赛季,和这些队友一起奋斗冲杀了两年。他是更重视结果,但是他也深深感动于这个过程。这两年,他经历了不少,心态也变化了很多。

  收获冠军的机会,他们上赛季就曾有过,这赛季的兴欣也只是拿到和他们上赛季一样的机会,即便兴欣最终真的拿下了总冠军,张佳乐也不会因此而后悔。这支兴欣,是这样的一支兴欣,而如果有他,那又会是另外一支兴欣。

  这样的兴欣获得冠军,并不会意味着有他的兴欣也会夺得冠军。职业场上的胜负从来没有绝对,这种后悔是毫无必要的,这是张佳乐这两年来学到的东西。

  通往冠军的路有很多。

  叶修选择的是一条,他的选择也是一条。

  叶修选择的道路充满荆棘让他一度不看好,而他自己的选择呢?他或许会想过他的选择是捷径,但现在他已明白这绝不是。通往冠军的道路,从来都没有捷径,以为收集一堆顶尖选手,收集一堆顶尖角色就能轻轻松松拿下冠军的话,未免太小瞧荣耀,太小瞧竞技这回事了。

  张佳乐不敢小瞧,所以他不会再后悔自己的选择。没有接受叶修的邀请,没有回到百花加入了霸图,他都不后悔。

  此时,他为胜者送上祝福,而他自己的路还是要靠他自己走下去。

(这一段话很关键,张佳乐在霸图的两年,心态真的有很大的变化。从最开始,他是那种“非冠军不可”的,为了冠军背弃粉丝背弃百花,可以放弃一切,可以看出他为了得冠军的那种破釜沉舟的狠劲。张佳乐心态的改变是悄无声息的,甚至他自己都没有发现,直到第九赛季再得亚军,那一瞬间他可能是准备去咬牙承受那痛苦的,闭上眼之后,忽然发现,似乎也没有那么痛苦,自己的心里,似乎渐渐地把重心放在了比冠军更重要的事上,所以他跟队友们说“我没事”,所以他说“一如既往”。经历了霸图两年的张佳乐,就这样拥有了最纯粹最出色的心态,打出了九年以来他最巅峰的操作,可以在被叶修打爆下场后心想“下次可不一定”,可以在霸图陷入赛点时咬碎牙拼命坚持,他有他的积极乐观,他也有他的狠劲,而他可以成熟地展现他最需要的一面。如果说,原先他是从不去想(也不敢想)如果又没能得到冠军,只是拼着自己的极限去赌未知的结果,那么现在的张佳乐,就算知道他永远不能得到那个冠军他也会释然(甚至在乐粉们一提到“冠军”的字眼就自觉扎心的时候),因为关键并不在于冠军,而是在于“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下去”,在于踏踏实实打下去,在于亲手用实力创造这个奇迹。所以还是老搭档的话最切中要害,“真是很稳重”(1490),如果说现在的张佳乐比两年前的他多了什么,大概就是笃定吧)

 

1574

  前边的张新杰准备回来带走他,却听到走过他面前的叶修平静地说着:“以为努力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,不要太得意忘形啊!”

  得意忘形?宋奇英的样子哪里像是得意忘形了?这词用的让宋奇英都禁不住一怔。

  “比努力,你以为我们兴欣就会输给你们吗?不,不会,我们不会,任何一支队伍都不会。”叶修说道。

  “在这个赛场上,努力是最不值得拿出来夸口的东西,因为这只是基本,是人人都会做到的,是最底层最渺小的东西。搞清楚这一点,再向高处攀登吧!”

 

1575

  清晰,准确,富有逻辑。

  在座的记者都不是第一次听张新杰做这样的赛后分析了,但是他们依旧要惊讶于张新杰的冷静。在这样一场将一年辛苦葬送的失利之后,大家完全感觉不到他的情绪波动。

  他不痛苦吗?他不失落吗?他不遗憾吗?

  当然不会!

  没有哪位职业选手在这样的失利之后还能古井不波。但张新杰就是能将自己的心情埋藏起来,就是能在适合的时候控制自己做适当的事。

 

  “我还可以继续战斗下去。”队长韩文清表示。

  敏锐的记者们马上意识到了什么。韩文清用到了主语“我”,作为队长,他此时的发言,却并没有代表全队,大家马上猜到了这话透露的言外信息:韩文清还可以继续战斗下去,但是有些人不能了……

  “我也是。”张新杰随后回答。他是黄金一代的选手,比起初代、二代选手,他当然还有得打呢,大家所关心的这个问题,本就不针对张新杰。

  “我也不会放弃。”接下来的人说道。但是记者们的目光转过后,就已经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什么了。

  霸图此时在台上的座次:韩文清、张新杰、林敬言、张佳乐。韩文清作为队长,率先回答,但是他没有代表全队,他所说的只是“我”。而后张新杰,再然后,却不是依次而来的林敬言,而是张佳乐。

  林敬言被跳过了,显然是因为他们知道林敬言所说的话,和他们将不是一个氛围。

  所有人的视线转回,全场目光投射到林敬言身上,相机等等都已经备好,大家都已经猜到:一个终结,终于要到来了。

  林敬言站起了身,他的脸上挂着微笑,这位荣耀职业流氓的代表选手,他本人的气质可一直是挺温文尔雅的。

  “我想,我是时候结束了……”林敬言终于开口,早有准备的众记者,立时疯狂按下拍照的快门,他们要记录下这一刻的画面,这一刻的声音,这一刻的场景。

  而坐在台上的其他霸图三位,韩文清的神色依旧是那样坚定不屈,张新杰也是一贯的平静,只有张佳乐,此时脸色颇有些阴沉,是因为今天的失利?或是因为林敬言即将的退役?亦或是都有?

  他似乎很想说些什么,但终究还是没有开口。

  霸图的队友们显然早已经知道林敬言的决定,他们或许有过劝说,但到最终,到底还是选择了尊重林敬言的决定,他们所有人都一言不发,将这一刻完全地交给了林敬言。

  “而在这最后,我要感谢。”林敬言继续说道。

  “首先要感谢现在坐在我身边的队友,在来到霸图之前,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竟然能有机会和你们一起为了冠军而战,你们都是联盟最优秀的选手,能和你们并肩作战将是我的幸运,也是我毕生的荣耀。”

  “因此我也要特别感谢霸图这支队伍,感谢这支队伍在我的生涯迟暮之年还能给予我这么好的机会,这两年我很充实,也很快乐,唯一遗憾的就是我到底还是没能和大家一起捧起奖杯,在这里我也要向霸图的诸位说一声抱歉,我……不能再和大家一起努力下去了。”

  “这个决定并不草率,是我思考过自己的状况后做出的慎重决定。我认为我的职业生涯,应该到此为止了。”

  “人生没有完美,很不幸我没有拿过冠军,但是从呼啸到霸图,我的身边一直都有最优秀的队友,是荣耀让我遇见了你们,我要说的是,能玩到荣耀,能成为一名荣耀的职业选手,这就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。”

  “今天我先一步离开这片赛场,但我不会离开荣耀,永远不会,我还会一直注视着你们,祝你们能实现你们的理想。”

  “在最后,我要祝福所有人,和荣耀相关的所有人。是荣耀将我们串联在了一起,这将是我们必生的荣耀!”

  “谢谢大家,祝大家好运……”林敬言鞠躬,这是他的告别宣言。

  记者们终于等到了比较话题性的东西,但是这一刻,他们宁可没有这样的新闻,他们宁可林敬言也和韩文清、张新杰、张佳乐一样表示他要继续努力下去。但是,没有。刚刚这一幕发生的是真实的。

  林敬言已经发表了他的退役声明,他就要离开了。这位第二赛季加入,有第一流氓之称的顶尖选手,终于也走完了他的职业生涯。

  他没有得过冠军,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个人成就,甚至来霸图战队之前没有打到过总决赛。然而,他始终顽强,始终拼搏不息,他从始至终都在为了胜利而努力。

  没有人会嘲笑他,哪怕他在生涯末期已被后辈超越。因为这本就是时间发展的必然规律,这没有什么可笑。大家所看到的,是林敬言虽被唐昊夺去了第一流氓的头衔,夺去了他在呼啸的地位,夺去了和他一起奋斗七年的角色,却没有夺走他的斗志,没有夺走他那颗冠军的心。

  他来到了霸图,和新的队友一起潇潇洒洒痛痛快快地又战了两年,直至他自己认为应该结束,这才亲手放下一切。

  没有任何人可以让他选择放弃,除了他自己。

  “谢谢大家,祝大家好运。”林敬言说着。

(重点在上文,这里写一些其他的想法:

1.张佳乐是想说什么?同期,相似的经历,同一赛季来到霸图,逛超市都和老林一起,老林也经常逮到机会开他玩笑,二人的关系真的是相当好。张佳乐脸色的阴沉,是因为二人同属二期,一路走来,深有感触?在很久以前我看到这个情节的插图时,突然想到的是,第五赛季,同样坐在退役队友身边的张佳乐,同样的脸色阴沉,当时我的猜想是让他想到了孙哲平退役的事情,又想到了那种直视结局却无法改变无法阻止的无力感,而自己都没有同他们拿到想要的冠军。又想到,估计本来的计划,是在霸图拿了冠军以后老林光荣退役,而林敬言同队友们告知自己的计划的时候,大概是这样聊过的,大家都好好畅想了一番,也是这样期待着的,没想到现在败在总决赛前一步,林敬言的退役更成了雪上加霜,这时候,韩队坚毅,新杰沉稳,只有张佳乐,(想到当初第五赛季和孙哲平约定拿到冠军然后退役的相似情节),自己心中便难以控制地痛苦和无奈了。但是,他想说什么?或许,他想像第三赛季百花战败后孙哲平那样来一句,“我们欠你一个冠军”,但是,当初他也这样告诉过孙哲平,该欠的现在都欠着,而夺冠之事,终究是“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下去”,所以仅仅这一句勉励和让人安心的话,都被张佳乐无奈地咽了下去

2.看开点吧,每个人都要这样走过,走是走,但终究是“过”罢了。温文尔雅的林敬言,真的很适合去当解说(到时候霸图就真成了联盟盛产解说第一队23333)

3.“能成为一名荣耀的职业选手,这就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。”)

 

  先不问兴欣本身,已有记者站起来问道:“请问,你们知道林敬言就在刚刚宣布退役了吗?”

  问题出,所有人望向方锐,这位和林敬言合作多年的呼啸搭档。

 

1576

  方锐也在沉默着。他和林敬言相识倒是不如叶修久,但是第五赛季出道的他,初出茅庐就来到了林敬言的身边,是林敬言看着他成长,而后他们又成了著名的一对搭档,再到第八、第九赛季后各奔东西。

  林敬言对他而言,亦师亦友,如果要让方锐选一个他在联盟中最尊敬的选手,他会毫不犹豫地投林敬言一票。即便林敬言并不是这个圈中最优秀的。

  而现在,他已离开。

  已有多年职业经验的方锐并不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过这一天,只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,他会以这样的方式目睹林敬言离开。

  他原以为两人会并肩战斗到某一天时,林敬言忽然笑着说自己打不动了,而后在自己的嘲讽中也依然不改主意,就那样微笑着说了再见。

  于是今天,他看到了。

  林敬言在微笑,他向所有人道别,但是,却是在一场被方锐代表的战队击败之后……

  微笑之下隐藏的黯然,有多少人能感受到?

  方锐知道,林敬言一定还是很希望能得一次冠军的,特别特别希望。

  但是最终葬送他这希望的,却是自己和兴欣。

  他再也不会有机会了。

  因为他已经选择了离开。

  祝你们好运。

  他把祝福留给了所有人,这当中当然也包括方锐。

  但是这样的祝福会让人感觉到治愈吗?至少方锐不会。他已经没办法在看下去,那一刻他找了个借口就离开了兴欣的备战室。

 

  方锐从备战室里出去了,而林敬言从记者招待会那边退下来了,那这两人,不是要在通道中相遇了?

  备战室里瞬间安静下来,连电视机都不知被谁选择了静音模式,仿佛会打扰到通道中这二人交流似的。谁也不动,谁也不出声,直至备战室的门再被推开。

  “该我们了。”方锐站在门口,平静地招呼着。

  于是叶修和罗辑,兴欣早安排好要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两人走出了备战室。通道里,他们看到林敬言朝着他们笑了笑,而后拍了拍方锐。

  林敬言没有再回霸图的备战室,而是沿着这条通往赛场外的通道,一直走了下去。

 

  “请问,你们知道林敬言就在刚刚宣布退役了吗?”

  记者已经抛出了他们的第一个问题。

  “知道。”叶修点了点头。

  “能每一个谈一下吗?”记者着重强调了每一个,显然对于叶修来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感冒,他们想听的是方锐的感想。

  方锐没有回避,主动扶过了话筒,于是叶修也没有抢话,如记者心愿的,等方锐去谈他的感想。

  “祝他好运。”方锐扶过话筒,说了四个字。

  大家静悄悄地,继续等。但是,就没有然后了,方锐只是说了这四个字,对他搭档多年,亦师亦友,最后却被他亲手葬送毕生期待的林敬言,他竟然只说了这么四个字。

  “没有了吗?”记者们不死心,他们希望听到更加感人肺腑的感想。

  “没有了。”方锐却摇了摇头,微笑着,仿佛林敬言一样。所想到的,所要说的,在通道中遇到林敬言时就已经说过了,对方锐而言这就已经足够,毫无向这些记者转述的必要。

  再然后,就是祝他好运,祝他,只是他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渔泽yz | Powered by LOFTER